中藥桑黃有助於預防肺纖維化~中央研究院林昭庚院士帶領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等跨校合作團隊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

發稿時間:2023/07/18 15:50:14

中央研究院第一位中醫新科院士林昭庚講座教授帶領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等跨校抗新冠科研國家隊,繼發表「桑黃」成分可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降低病毒感染的研究成果後,再接再厲,研究團隊發現「桑樹桑黃萃取物有助於預防肺纖維化的保護作用」,這項研究成果於7月初發表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Pharmacotherapy》。

林昭庚院士與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合影-

林昭庚院士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跨校合作研究團隊.

對於COVID-19新冠肺炎的預防和治療,林昭庚院士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亞洲大學鄧正賢副教授、嘉南藥理大學姜文平助理教授等研究團隊,去年曾發表成果「桑樹桑黃及其成分作為COVID-19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抑製劑的潛力研究」,桑樹桑黃不只可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降低病毒感染,還有助於預防肺纖維化的產生。桑樹桑黃萃取物可能有助於改善新冠後遺症-長新冠症候群。

可是許多新冠肺炎確診者,雖然挺過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症狀,但康復後卻大量出現肺纖維化的問題,肺纖維化屬於一種間質性肺病,俗稱「菜瓜布肺」。肺纖維化一旦形成將會永久性的降低肺臟氧氣交換功能,引發呼吸困難、乾咳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表示,研究團隊發現桑樹桑黃萃取物在動物模型中顯著降低肺部發炎因子與纖維化相關的分子,並增加肺臟抗氧化酵素的濃度,進而產生保護肺部,改善肺纖維化。

目前該研究成果正接洽技轉給兩家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可望具體實現中醫藥促進全民健康的發展目標。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表示,臨床研究証實,新冠肺炎COVID-19病原體SARS-CoV-2與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重症患者最終可能導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和死亡。因此,對COVID-19的有效預防和早期治療至關重要。儘管疫苗為政府、科學界和全球人民提供了擺脫大流行的途徑,但仍然缺乏有效的藥物治療,包括COVID-19的預防和治療。因此,全球對補充和替代醫學的需求很高, 許多醫療保健提供者現在正在尋求有關預防、緩解或治療COVID-19症狀,以及緩解疫苗相關副作用的補充和替代醫學信息。

 

對此,林昭庚院士帶領的抗新冠科研團隊在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協助下,將「清冠一號」和「清冠二號」組合的理論觀點和治療效果的可靠證據,於今年5月發表了一篇名為「補充替代藥物輔助治療COVID-19的療效分析及研究進展」的研究論文,榮登於高點數的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這項研究發現,儘管COVID-19突變株降低了病毒的毒性和致死率,但COVID-19仍然引起人們的焦慮,對於居家隔離的感染者,中醫可以用來預防重症;科學證明,中藥成分可以清熱解毒,去除體表濕氣,並抑制病毒,補充替代藥物可以改善COVID-19的症狀,減緩臨床惡化,並降低嚴重COVID-19感染的全因死亡率。通過使用不同的化合物組合可以提高中藥的療效;中藥抗病毒活性通過直接抑制病毒的進入和複製,發現魚腥草和黃芩等物質清熱解毒,或間接發揮抗病毒作用或抑制病毒傳導的發炎反應。

此外,甘草和薄荷被用作抗病毒藥並誘導干擾素和免疫球蛋白,補充替代藥物側重於身體的整體調節,因此可以在身體系統的調節中發揮多靶點作用。此篇研究論文提供了有關補充替代藥物組合的理論觀點和治療效果的可靠證據,並提供了支持台灣清冠一號和清冠二號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證據。

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Pharmacotherapy》。

國際期刊《Biomedicine& Pharmacotherapy》

類似的帖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