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公會拜會健保署長石崇良 強烈肯定藥師價值

【本刊訊】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於6月8日率全聯會幹部拜會健保署長石崇良,報告「提升用藥品質之藥事照護計畫」、「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兩大藥事照護計畫的執行成效,並積極爭取抗凝血藥物藥師門診計畫案,以及討論民眾餘藥問題的解決方案,最後也大力邀約健保署參與2023亞洲藥學年會藥界盛事。


理事長黃金舜開場表達,希望透過拜會與專題報告,署長能更加了解藥師服務及專業的價值,並與全聯會在相關健保計畫的未來發展、用藥問題改革方案達成共識,與藥界攜手守護民眾健康。


針對抗凝血藥師門診,由藥師針對使用抗凝血藥品病人進行藥事照護,可賦予病人正確用藥、自我監測的能力,並降低出血、栓塞或中風風險,間接減少醫療資源支出。對此,石崇良表示百分百支持,說明根據過往經驗,十分認同透過藥師的介入能夠降低民眾用藥風險,並節省健保財務資源,後續將進一步試算數據,與本會研議方案條件。


另外,針對醫院藥師執行臨床藥事照護,108至112年度共有209家醫院和1,077位藥師符合執行資格,總計服務人數超過百萬,連帶減少的健保花費更超過十億。健保署也認為此部分執行模式已成熟,預計在113年健保總額協商期程開始時,邀集全聯會與各團體協議將此納進一般服務預算的可能性,並找出同時達成健保財務衡平性的共識。


有關「提升用藥品質之藥事照護計畫」,全聯會說明,在積極進行教育訓練與宣傳下,已經有17縣市藥局成功啟動計畫,後續將持續加強輔導開案。全聯會期望放寬收案條件以擴大收案規模。對此,石崇良認同社區藥局藥事照護的重要性,於蒐集數據後,將與本會討論放寬處方箋及用藥品項數收案條件的辦法。


最後全聯會熱情邀約健保署參與2023FAPA年會,向全世界分享健保署運用數位科技防疫與實施健保的成功經驗,石署長表達全力支持,後續將與全聯會保持密切聯繫。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於6月8日率全聯會幹部拜會健保署長石崇良。

類似的帖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